今天去看完了靠譜歌王,簡單附上無雷心得。

  是一個節奏輕快、笑點足夠,看起來無負擔的喜劇。但可惜的是,如果是想聽到經典音樂再詮釋,或是像「波西米亞狂想曲」、「火箭人」那樣用音樂串起整部片的流動的話,這部片可能沒這能力,甚至是說,今天把主題披頭四換成另一個時代性的樂團說不定也可以。但因為這部片,我又默默的把披頭四的音樂加進了的我的歌單當中XD。至於劇情安排上,前面的鋪陳很OK,各種衝突帶來的效果讓觀眾漸漸了解這世界發生了什麼事。但後面的轉折安排與收尾卻稍嫌草率,稍稍讓我有些出戲。

(無雷感想到此結束)

  這部片我最喜歡的安排有三個地方,而不滿意的地方則有兩點。先談談喜歡的安排。第一個是傑克成名前的小錄音室,於成名後的專業錄音室。第二個是紅髮艾德的角色安排。第三則是歌曲的意義。

  在成名前,蓋文提供了免費錄音室給傑克使用,錄製過程中可以明顯感受到歡樂、無拘束,甚至是大膽的創作(火車經過那邊我覺得超屌XD);然而成名之後,當到了專業的錄音室時,雖然有專業度上的提升,但創作的能量與樂趣卻遠遠不及蓋文錄音室時期。但也正好呼應了傑克心境的轉變,從大膽一試,變得猶豫害怕,我想在蓋文時期,若有人向他提議把「Hey Jude」改成「Hey Dude」,我想他一定會斷然拒絕的。

  再來就是紅髮艾德,紅髮艾德是當今最有才華與創作能量的創作型歌手(不服來辯啊XD),於是乎用這樣的身分,來襯托出傑克的「偽」創作能力,能更顯披頭四音樂的魅力,以及加深傑克的罪惡感。一句「你是莫札特,而我是薩列里」道盡了一切。

  在電影中,不只一次地問起傑克「歌曲的意義」,但傑克總是回答不出來,這很棒的凸顯出「原創」與「複製」的差別,每一首曲、每一句詞一定有其意義與時空背景。這是複製不出來的。一個屬於原創者的珍貴資產。

  至於不滿意的地方,一個是沒忘記披頭四的樂迷,另一個就是收尾。我認為樂迷的那一部分轉換太快了。在記者會上,感覺樂迷就是來針鋒相對的。但在演唱會過後卻是跑來說感謝,我認為這邊可以安排樂迷進入休息室找傑克時,坦承是要來公布那些尚未發布的披頭四歌曲,但聽完演唱會後,他們認知到,唯有唱出那些經典,才能讓經典再次回到世界上。而他們這些不會唱歌的,也希望傑克能繼續推出剩下的披頭四音樂,此時傑克卻更加徬徨與承受更多壓力而哭泣。最後樂迷才塞了紙條給傑克,告訴他去找地址上的那個人,才解開傑克心結,並有了明確的方向:唱出所有披頭四的音樂,並將榮耀歸還給披頭四。我個人這樣的轉折點才夠大。

  再來結尾,這點比較是我想太多。我只是覺得對蓋文很殘忍而已XD,以及雖然回歸平凡,但我還是覺得經紀公司難道不會把傑克告到歪頭嗎XD,我滿腦子都是「你這樣違約了吧?」「不需要賠違約金嗎?」。看來我太認真了。

  最後總不免想,什麼樣的人物,若從我生命中消失,對我影響對大呢?後來想了想,大概是周星馳吧。從小看周星馳電影長大,裡面經典台詞基本上都會背了,甚至與人對談中也會引用個一兩句,很難想像當這樣的經典從我生命中消失,這世界會缺了多少樂趣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電影胡言亂語 靠譜歌王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ex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